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

广州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2018专题研究征稿

作者:时间:2018-06-06点击数:

广州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2018专题研究征稿

(主题:亲社会行为的测评、理论与影响因素)

【背景】

亲社会行为(prosocial behavior)泛指一切有益于他人以及社会群体的行为,包括捐赠、帮助他人、分享、安慰、关心等。亲社会行为不仅有助于提升个体自尊,实现自我满足的需求,还有利于维护人际关系,促进人际和谐。从社会层面来看,亲社会行为是社会责任的体现,更是培育自尊自信、理性平和、积极向上社会心态的内在需求。因此,揭示不同群体和情境中亲社会行为的影响机制,一直是心理学、社会学和神经科学领域学者关注的焦点问题。

为顺应这一趋势,《广州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拟于2018-2019年组织一期亲社会行为:测评、理论与影响因素专题,现诚邀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向该专题投稿。

专题主持人:聂衍刚  教授 (广州大学)

专题邀稿人:张庆鹏 (广州大学)

窦凯 (广州大学)

黎建斌 (香港教育大学)

征稿内容

专题围绕亲社会行为:测评、理论与影响因素这一主题,集中报告有价值的亲社会行为研究发现,重点介绍符合中国背景使用的亲社会行为测量工具和方法,并鼓励学者采用多种方法(包括问卷、行为实验、经验取样法、脑科学方法等)探究亲社会行为的发生与促进机制,为培育和推动积极的社会心态提供有价值的参考。据此,专题拟设置但不仅限于以下方向:

Ø 主题一:亲社会行为的测评工具

Ø 主题二:青少年亲社会行为

Ø 主题三:组织情境中的亲社会行为

Ø 主题亲社会行为的神经生理机制

投稿流程

1) 为提高来稿的录用率,投稿人先围绕上述主题之一,撰写论文摘要和框架,发送邮件至专题特邀编辑审定,邮箱:psydk@gzhu.edu.cn,特邀编辑会在2个工作日内快速回复!

   如对专栏内容有任何意见或建议,欢迎来信与广州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联系(秘书窦凯:psydk@gzhu.edu.cn)讨论交流。

2) 摘要和论文大纲通过审定后,投稿人方可到编辑部投稿系统(http://xb-sk.gzhu.edu.cn/CN/volumn/home.shtml)进行在线投稿,或发至编辑邮箱:895799453@qq.com. 来稿请注明亲社会行为专题字样。

3) 作者完成投稿后,编辑将正式着手处理您的来稿。本刊将尽可能快速审定,在两个月内给出明确的审稿意见,如被录用即发出录用通知。本刊已加入《中国学术期刊(光盘版)》等电子出版物,凡是投寄本刊的稿件,即被视为作者同意将全文编入以电子载体出版,不再征求作者意见(如不同意,请投稿时说明)。

投稿要求

来稿敬请具有一定创新性和较高的学术水平,做到内容充实、观点明确、论证严密、资料准确,字数要求8000字以上。其他具体要求请阅读本刊网站的投稿须知。

本刊实行优稿优酬,在该原则下支付与文章质量相应的稿酬,凡海内外学者的用心与创新之作,将付100-500/千字的稿酬。

《广州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编辑部

广州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

上一篇:通知公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