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

“新报刊史的研究方法”圆桌论坛

作者:时间:2021-10-12点击数:

报刊史的研究自晚近以来便有学界涉足,历经一个多世纪的梳理和研究,所取得的成果较多,然而随着新时代的到来,报刊史的研究需要有“迭代”的考量。傅斯年曾主张,“所谓方法,无所谓新旧”,但傅斯年也认为,一时代有一时代史料整理工具,中国史料学的建立也需要与时俱进,扩充、整理史料的新工具。当西方史学运用新工具、手段整理史料时,中国学人仍因循古法,虽用力颇深,于史学推进并无大益。

随着时代的变迁和进步,中国报刊史的确需要在“新”字上着力。胡适在1928年9月的《治学的方法与材料》中提到,“纸上的学问也不是单看纸上的材料去研究的。单有精密的方法是不够用的。材料可以限死方法,材料也可以帮助方法。”他对考古材料的出现极为重视,认为“河南发现了一地的龟甲兽骨,便可以把古代殷商民族的历史建立在实物的基础之上”,胡适因此说,“向来学者所认为纸上的学问,如今都要跳在故纸堆外去研究了。”虽然报刊史学界无论对于南昌海昏侯墓的发掘,还是对四川三星堆的考古发现都无动于衷,但有一点或许可以思考,单纯依靠报刊的研究取向可以休矣!

所谓的新报刊史,还在于提倡一种还原报刊在当时社会系统中的一种话语、价值和旨趣,运用新的技术和方法,提取出一种“新”的文化样态。这种基于报刊说报刊又高于报刊自身言说的分析,更多是对学术问题和社会问题的提取,是单一学科难以完成的,因此,《广州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和《探索与争鸣》,诚邀中国近现代史学、中国报刊史、中国新闻史、中国文学史等学科领域的专家,以圆桌会议的形式针对“新报刊史的研究方法”进行阶段性分析,拟于10月16日举办线上学术研讨,并诚邀会议嘉宾每人撰写4000字左右的学术观点在本刊刊发。多谢您的参与!

一、会议议题

新报刊史的研究方法

二、会议时间与形式

1. 会议时间:2021年10月16日

            (9:00-12:00 14:00-17:00)

2.会议形式:在线会议(腾讯会议平台)

   会议号:917936936


主办:广州大学期刊中心

    《探索与争鸣》编辑部

承办:《广州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编辑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