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

“新媒体与文化记忆”学术会议议程发布

作者:时间:2021-11-18点击数:

阿斯特利特.埃尔曾经指出:记忆研究在世纪之交风行全球的三大原因分别是:二战和集中营的亲历者已经、正在或即将逝去,新媒体技术广泛运用,历史终结论兴起。由于20世纪至今纷繁动荡的社会历史现实以及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,记忆在“后人类”纪的今天,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生理-心理活动,而且越来越深入地与新科技、新媒介联系起来。为此,《广州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、《文化研究》丛刊编辑部、广州大学新媒体与社会发展研究院,将于2021年11月27联合举办“新媒体与文化记忆”小型学术讨论会(会议论文拟在《广州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《文化研究》丛刊以专栏方式推出),拟邀请国内相关领域学者研讨新媒体语境下的文化记忆问题,议题包括但不限于:在新媒体语境下我们如何以及为什么要记忆?是什么形塑、建构和控制了我们的记忆?媒介的变化,尤其是新媒体技术(网络、微博、微信等)的出现,多大程度上改变了记忆的形态以及记忆与权力的关系、记忆的储存和传播方式?为记忆提供哪些新的可能与维度?

这些问题是或将是当前人文社会科学研究、尤其是历史研究和文化研究的热点话题,希望这次会议能推进这些话题的研究。

 

一、会议主题

新媒体与文化记忆

 

二、会议时间与形式

1.会议时间:2021年11月27日 (9:00-17:30)

2.会议形式:线上学术论坛(腾讯会议平台)

会议号:101 406 819

 

主办:广州大学期刊中心

《文化研究》丛刊编辑部

广州大学新媒体与社会发展研究院

承办:《广州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编辑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