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期刊 正文

《文化研究》

作者:时间:2018-06-06点击数:

学术季刊《文化研究》是国内文化研究领域唯一的专门刊物,文化研究的重要学术阵地。自创刊以来,《文化研究》始终坚持聚焦国内外文化研究领域的重要问题,呈现文化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和最新成果,刊物发表国内外各种文化研究门类的高水平理论文章与研究案例,介绍海内外有关文化研究的新理论、新经验,促进学术交流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刊物总体概况:《文化研究》初刊于2000年,由陶东风创办并主编,至今已出版30辑,第3132辑在出版流程中。自2008年以来,刊物连续入选南京大学中文社科文献索引CSSCI来源集刊,并于201420152016年连续三次获得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学术集刊奖(优秀奖、二等奖和三等奖),刊物在学界具有良好的口碑和较大的影响。  

出版沿革:《文化研究》自创刊以来,相继在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、中央编译出版社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,自2010年第9辑开始,刊物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至今,并联合南京大学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共同主办,陶东风教授和周宪教授共同主编。  

刊物主编及责任编辑结构:《文化研究》丛刊1-3辑,由陶东风和金元浦共同主编;第4-5辑,由陶东风、金元浦、高丙中共同主编;自第6辑开始,由陶东风和周宪(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)共同主编。刊物目前每年4期,两位主编各负责2期,因陶东风教授20175月调入广州大学工作,刊物更换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与南京大学人文学院高研院共同主办,第30辑封面已经更换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主办,《文化研究》编辑部设在广州大学期刊中心。  

刊物编委组成:刊物编委由国内编委和海外编委组成。国内编委都是学界著名学者,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王逢振,清华大学王宁,北京大学乐黛云、陈晓明、赵斌、高丙中、戴锦华,中国人民大学金元浦,北京体育大学曹卫东,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邱运华。海外编委由文化研究界研究专家组成,如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洪美恩、英国开放大学托尼·本尼特、澳大利亚迪金大学大卫·波奇、美国杜克大学刘康、阿里夫·德里克、美国约翰·霍普金斯大学西蒙·杜林、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约翰·哈特莱、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鲁晓鹏、英国拉夫堡大学格雷厄姆·默多克、英国桑德兰大学约翰·斯道雷、德国耶拿席勒大学沃尔夫冈·威尔什、美国加州圣玛丽学院徐贲、美国纽约大学张旭东、美国圣迭戈加州大学张英进。刊物编委在学界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力,这为刊物的稿件质量和刊物影响力方面提供了有效的保障。  

刊物栏目设置及出版发行:每辑分别设置三到四组不等的研究专题,并常设“其他专题”发表相关研究成果。刊物架构、投稿、编辑、出版等各个环节都比较规范成熟。目前每期刊物印数在10001500不等,刊物发行渠道依托社科文献出版社的发行系统,兼顾国内各种图书发行机构。(之前编辑部曾有向国内部分高校图书馆赠书的业务)  

刊物主要受众:国内高校及研究机构学者,对文化研究领域感兴趣的研究者。  

刊物在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情况《文化研究》的文章在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的《文艺理论》、《文化研究》、《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》、《影视艺术》等几个分册都有全文转载。鉴于刊物目前只有128辑在库,仅对这30辑进行统计,《文化研究》共有49篇文章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,每辑全文转载率达到1.68/辑,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学界对刊物质量的认可与肯定,以及丛刊的学术影响力。